English

有必要发扬亚非会议精神

印尼总统强调
200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赵金川 麦棠源 我有话说

新华社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赵金川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22日在印尼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召开45周年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1955年亚非会议的精神在目前仍然适用,特别是在实现民族自立和人类进步方面。他说,45年前,由苏加诺总统和亚非国家其他领导人倡议召开的亚非会议是新兴国家第一次采取具体步骤促进和加强彼此团结、寻求世界公正与和平的历史性创举。

瓦希德在讲话中说,根据会议精神,与会国家赞同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提出的反对霸权主义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的提出是为了铲除任何形式的政治霸权和某些国家对别国经济的控制。

瓦希德强调,有必要发扬万隆会议精神,争取经济自立与振兴,减少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依赖。他说,纪念亚非会议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印尼实现经济振兴的新起点。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克服经济困难。瓦希德在讲话中还希望,在2005年纪念亚非会议50周年之际,所有亚非国家领导人再次相聚,共同探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如何克服大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

纪念仪式在万隆亚非会议纪念馆举行。包括印尼政府官员和外国使节在内的约300人出席了这一仪式。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印尼万隆相聚一堂,在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参与的情况下,共同讨论和解决有关自己切身利益的大事,并一致通过了《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其中包括著名的“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万隆十项原则。这次划时代的会议标志着战后赢得民族独立的亚非国家作为一支新兴力量登上了世界政治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